close
人生在世,只求問心無愧。


當有以下兩種情形發生時,則須自我反省:

第一,當你心中有愧時;

第二,當你心中無愧卻對他人的指責與批判感到憤恨或悲傷時。

前者顯而易懂,後者朦朧而難懂,

當我們心中無愧,不管別人認不認同,都要能心安理得,

若是對別人的不認同而覺得憤恨或難過,

代表對自己的行為別人的行為同樣是抱持著懷疑的、批判的,

仍渴望別人的認同來掩蓋自我的懷疑與批判,

或藉由批判他人來建立自我價值觀,

殊不知就是自我價值觀造成了分裂與紛亂。



覺察自己的情緒,從中反省才是上策,

而非花時間覺察他人的行為,要求別人反省是無用的,

除了反求諸己,

仍是反求諸己!

想對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都知道,

要突破自我的習性和腦袋慣性的批判,真的很不容易,

言語和行為常在飛快的瞬間就執行,然後才意識到不恰當,

但別灰心,別批判自己,

這世界最棒的就是

永遠有改過的機會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